Skip to main content
背景
Image ALT

食水資源極為珍貴,而且並非用之不竭,世界上很多地方都面對食水短缺的問題,可靠的食水供應對香港的持續發展及經濟增長尤其重要。但我們在維持食水充足方面面對不同的挑戰,包括人口及經濟增長引致用水需求上升、氣候轉變導致極端天氣和嚴重乾旱、珠江三角洲的迅速發展令東江水的供應越來越緊張。

就此,水務署在2008年推出「全面水資源管理策略」,為未來難以預計的天氣變化作好準備。全面水資源管理策略綜合各界努力,從多方面著手,力求在水供應和需求之間達至平衡的管理措施。其中一項主要措施是開發新的水資源。在全面水資源管理策略下,香港應該開拓先進的食水處理技術,例如發展不受氣候轉變影響之逆滲透海水化淡技術。此外,考慮到珠江三角洲的食水需求迅速增長,開發海水化淡技術可以促進可持續的用水並加強香港和其他珠江三角城市的良好夥伴合作關係。

Image ALT

水務署一直留意最新的海水化淡技術,並已於2002年及2007年完成相關海水化淡技術的可行性研究,確定香港是可以採用逆滲透海水化淡技術來生產符合世界衛生組織所定飲用食水的標準。水務署於2012年12月聘請顧問公司為擬建的海水化淡廠進行策劃及勘查研究。研究範圍包括詳細的經濟效益評估、制定工程實施策略及時間表,以及該工程導致對鄰近地區的影響進行各項技術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