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背景
Image ALT

食水资源极为珍贵,而且并非用之不竭,世界上很多地方都面对食水短缺的问题,可靠的食水供应对香港的持续发展及经济增长尤其重要。但我们在维持食水充足方面面对不同的挑战,包括人口及经济增长引致用水需求上升、气候转变导致极端天气和严重干旱、珠江三角洲的迅速发展令东江水的供应越来越紧张。

就此,水务署在2008年推出「全面水资源管理策略」,为未来难以预计的天气变化作好准备。全面水资源管理策略综合各界努力,从多方面着手,力求在水供应和需求之间达至平衡的管理措施。其中一项主要措施是开发新的水资源。在全面水资源管理策略下,香港应该开拓先进的食水处理技术,例如发展不受气候转变影响之逆渗透海水化淡技术。此外,考虑到珠江三角洲的食水需求迅速增长,开发海水化淡技术可以促进可持续的用水并加强香港和其他珠江三角城市的良好伙伴合作关係。

Image ALT

水务署一直留意最新的海水化淡技术,并已于2002年及2007年完成相关海水化淡技术的可行性研究,确定香港是可以採用逆渗透海水化淡技术来生产符合世界卫生组织所定饮用食水的标准。水务署于2012年12月聘请顾问公司为拟建的海水化淡厂进行策划及勘查研究。研究范围包括详细的经济效益评估、制定工程实施策略及时间表,以及该工程导致对邻近地区的影响进行各项技术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