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Image ALT

海水化淡是一種水處理技術,其原理是利用能源把存在於海水中的鹽份及雜質隔離,從而將海水轉化為可飲用的淡水。

兩種主要的海水化淡技術

薄膜海水化淡

  1. 逆滲透法是海水化淡最常見的處理技術之一. 其原理主要為:
  2. 自然滲透: 在半透膜兩側分別為淡水及含鹽類之溶液。在自然定律下,溶液會通過半透膜由較低濃度(清水)移動至較高濃度(鹽水)的一邊。
  3. 滲透平衡: 淡水通過半透膜,直到膜兩側化學勢能達到平衡為止。當兩側之壓力差等於滲透壓時,溶液就會達到平衡狀。
  4. 逆滲透: 若在鹽水一側施以大於滲透壓之壓力時,鹽水之化學勢能會高於清水,從而使鹽水中之水份,通過半透膜流向清水側,此種現象即稱為逆滲透。

MEMBRANE DESALINATION

熱能海水化淡

熱能海水化淡的原理是利用高溫蒸餾海水,繼而把沸騰而不含鹽份的水蒸汽冷凝並收集而達至化淡效果。熱能海水化淡可分三種: 1) 多級閃化法, 2) 蒸汽壓縮法, 和3) 多效蒸餾法. 而其中又以多級閃化法最為常見。

多級閃化法

多級閃化法運用蒸餾的原理,把海水中的水份轉變成蒸汽,與海水中的鹽份分離。然後再把蒸汽冷凝後即可製得淡水,並以此方法重複若干次來增加效率。多級閃的好處是產量較大,但由於需要大量能源,所以主要為中東產油國所採用。


THERMAL DESALINATION